close

來源網站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enmen/31978776

先聲明:在下並不是關懷動物社的成員。

只是剛好我也關心流浪狗問題、而且在淡江唸書第六年,看到淡江環境改變的一個普通學生。

所以以下發言不能代表關懷動物社的立場,我僅只於以一個淡江學生的生,將我對其行動的瞭解,分享給各位同學們。



Q:為什麼關懷動物社要保護狗狗?

這是第一點很容易被誤會的是,關懷動物社並沒有要保護每一隻狗

關懷動物社的這個做法是,使對師生會有負面影響(狗吠、襲人......ETC)的狗移開校園,做法是把這些狗移出校園送進私人收容所。

目的是使人狗可以安然相處,而不是不論如何就是要狗留下,違反這個前提的狗一樣也會被他們處理掉的,只是需要時間。

Q:學校的無狗政策為什麼不可行?

並非無狗政策是不好的,特定條件下是可以做到的,但淡江的環境,無狗政策是很難長期執行的,這是淡水環境的問題,而不是淡江校方的關係。

原因是,狗隻都有遷徙的能力,當狗隻發覺當地的食物不足,或是當地的狗隻增多,狗隻就會離開該地,去找尋食物較多的處所。

狗隻一天移動的距離視該狗隻的品種和體力狀況不一,通常都是5至25公里,這有多遠呢?

給個資料:淡水到北投大約是10公里,到石門劉家肉粽約15公里,到台北車站大約是20公里。

換句話說,幾乎到台北車站的任何流浪狗隻都是有可能遷徙到淡江的,只要淡江的食物夠多。

而我們所知道的是,淡江周邊有:淡海、沙崙、淡海新市鎮、三芝、北新莊、水源街後山、竿蓁林、紅樹林、竹圍、關渡都有野狗群,而對岸五股、八里、林口的狗過關渡橋的機率雖然很低,但也都有超大量的野狗群。這些野狗都會一直遷移到無狗的淡江--因為淡江無狗,而且食物很多

Q:為什麼關懷動物社會覺得狗可以被管理?

公雞早上時就會啼叫,貓看到會動的東西就會引起牠的好奇心,鴨子腳一划就可以在水裡移動,動物都有其習性,狗隻也是,這點是需要被瞭解的。

狗和人一樣,在經過學習或訓練後,會有不同的能力和習慣。有的狗就是不太喜歡攻擊人,有些狗就是喜歡攻擊人,這和狗隻成長經歷或棄主棄養前的訓練有關。

所以關懷動物社經過獸醫、指導老師和研究根據,確認哪些狗是屬於對師生有害的,將其移除,而使得不攻擊師生的保留下來。

Q:保留下來的狗狗一定不會襲擊人嗎?

不喜攻擊人的狗,還是有可能因為被人襲擊食物不足發情保護幼犬而攻擊人的。

所以關懷動物社不鼓勵見狗就趕,因為就算那些狗隻本來是屬於不攻擊人的那群,也有可能會因此而襲人。

至於食物不足,在淡江幾乎是不太可能......周邊食物來源太多。

最後剩下發情和保護幼犬,關懷動物社對其進行TNR,進行手術摘除睪丸和卵巢,使之不再發情和生育。



在到去年冬天為止,有TNR過的狗隻吠人的紀錄只有一次---因為同學不小心踩到狗的尾巴。

Q: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護流浪犬嗎?

這個想法是錯誤的,也是對關懷動物社做法最容易有誤解的一點。

真的有些人對所有狗的一切都包容,那已經是一種戀物癖,但是這並不是關懷懷動物社的行為目的。

關懷動物社的行為目的是:使校內人狗和平相處,使狗襲狗吠事件減到最低。

Q:所以學校補狗政策是錯誤的嗎?

就是這個想法,是使支持關懷動物社的人,和不支持的人真正一直爭紛的原因。

我們姑且不論手法對錯,使師生安全的出發點,校方和關懷動物社是一樣的

只是,校方採取的手法並不有效而且無根據,但難道是學校覺得:「我就是要讓狗咬師生,所以我要杯葛關懷動物社。」嗎?不是吧。

所以只能說不知者無罪,因為校方並沒有這類充足的資訊,總務長對此事並不瞭解,如果光就下這個政策來說,我不認為總務長是錯的,他也只是沿用過去幾千年人類普遍的方法而已,(雖然已經證明不太有效)。

但就我個人(儘只於個人)對其還是有些不滿,就是他拒絕和迴避和關懷動物社學生對談這件事......。

Q:所以在進行TNR後,還有發生狗襲,關懷動物社要負責?

不錯,TNR後如果有發生狗襲,截至目前為止,關懷動物社確實無力去負責。

但吊詭的地方在於---不進行TNR,狗襲事件是比較容易發生的,但我們卻不需要要求任何人負責,因為這是不可抗力

TNR後,狗襲事件減少,但萬一發生,卻要執行TNR的單位負責

這就是為什麼在國外許多地方都在推行TNR、而且居民都在享受較低狗襲問題的生活時,台灣卻一直難以推動的原因。

Q:流浪犬問題,TNR是萬靈丹嗎?

這也是支持者和反對者一直僵持不下的原因之一。

不錯,截至目前為止,TNR也無法完全的解決問題,至少就貓和狗比較起來,貓TNR的成效,遠比狗來的高。

TNR還是無法解決的,是流浪狗的翻食、排便問題。

因此,關懷動物社也會經過對狗隻的訓練,讓他們在無人經過的部份校區排便,也就是在一些樹叢或無人會經過的草皮之類的地方。

翻食問題,目前是比較困難面對的部份。就研究和資料來說,固定的餵食可以使狗隻不去翻食垃圾筒。

但因為淡江環境開放,如果固定餵食,又會增加狗群數量,這也是不樂見的情況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在淡江環境開放的前提下,有沒有進行TNR,翻食都還是會發生的,但選擇TNR,可以使狗襲事件減少,這是最大的前提。

Q:要怎麼才能完全根除流浪犬?

無解(咦?!)。

好啦~,其實不是無解,但需要一些大前提。就是以下五點必須同時進行。

1.對於棄犬行為訂定出明確罰則。

2.鼓勵認養,給予認養者實質幫助。

3.針對對人的生活有明顯影響的流浪犬進行補殺。(強烈攻擊欲、有傳染病......ETC。)

4.對於無人認養、又不襲人的狗隻進行TNR:

 這些狗隻會消耗當地的食物和生活空間,使沒有被TNR到、補殺到的流浪犬生育出來的幼犬生存率降低(因為食物被一堆不會生的成犬分掉了),可以抑制流浪犬自然增加的速度。

5.持續,台灣沒有乾旱、降雪和霜害,也沒有吃狗的動物做為其天敵,所以只要三年五年中斷,流浪犬就可以回復相當的數量。

Q:我們對於狗的處理不夠瞭解,所以我們也不能做什麼阿

你們可以讓這個觀念更多人知道,方法很簡單,只要轉載這篇文章就可以了。

以環保觀念為例子,一百個人裡面,只有兩個人有環保觀念,那是不可能要求一百人進行資源回收的。

但是如果一百個人裡面,有25人有環保觀念,那就容易推動得多;如果有40人有環保觀念,那接下來另外60個也很容易會接受這些觀念;如果超過50個人,那環保就會成為普世價值。

TNR不比環保的是,環保已經被宣傳很多年了,TNR是較晚才開始的。所以對此理解的人也比較少,所以我們需要各位的幫忙,讓更多人知道TNR是什麼,這樣不只在淡江,在台灣流浪犬問題才有機會真正被解決---如果你們認為這是對的。


PS.
我看資料看過,曾經還有里長反對TNR,說幹嘛要放回去,放回去又會一直生,讓人啼笑皆非。

Q:為什麼我們不能見一隻就殺一隻?

正如前面所說,台灣環境太好了,見一隻就殺一隻是殺不完的。

試想像:積水一直不處理,看到一隻蚊子就殺一隻蚊子,這樣有可能殺得完嗎?



撇開實際效果不彰不說,我認為這種非我族類則滅之的想法,是一種較無雅量和氣度、也不正確的想法,人類對於環境和其他物種千百年來的不尊重,才是現在環境問題的原因之一。

我並不是說,我們一定要保護所有動物,難道我們要保護蚊子、蟑螂嗎?畢竟人類生活已經離自然太遠太遠了......。但我們不能再有這種我不喜歡就消滅的觀念了。

舉例來說,農夫一開始只是想要殺掉吃米的小蟲而已,但是農藥一灑,要救回土地花的成本,比賣米賺的錢還要多。沒有影響我們生活的就盡量不要干預,真的要做,也不能像這個農夫一樣,沒有花時間研究問題就下結論,我們的總務長就是犯了這個我們人類、你和我都常有的這個毛病,這也不能怪他,不知者無罪,但我們要改變,改變需要我們大家的支持。

Q:我對於流浪犬問題或淡江流浪犬問題還有疑惑,請問該怎麼辦呢?

你可以在下面回應提出你的問題,我會就我能夠回答的盡可能回答您,如果問題量夠多,可能會再做Q&A Part II(真的會有嗎?真是一個謎阿)。

另外,其實也有很多相關討論。

不過恕我打了這麼一大篇已經累了= =,如果有Q&A Part II的話,再一併奉上吧。

或者也有熱心的朋友,可以在下棉回應提供一些網站或書刊推薦吧!








謝謝耐心看完的各位。

這篇文章可以在不經修改和保留作者出處為前提下,不需經過我同意就轉載到任何地方。

附帶一提,本文章提到的一些狀況,在淡江以外的地方不一定適用,如果有想要參與討論或詢問,歡迎回應。

本文章同時發表於PTT的TKU_Talk版、TamShui板。

來源網站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enmen/3197877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hong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