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在陽明山山上的王陽明銅像前拍照留念,咦!仔細一看,王陽明的「明」怎麼不太一樣,左邊「囧」不就是網路很夯的「囧」字嗎?有人打趣說,原來王陽明才是Orz的始祖。

市府公園處表示,王陽明銅像是山而國際獅子會在民國62年5月15日捐贈設置,至今已經有30多年歷史,應該不致於是工人施工寫錯字或是故意搞錯。

官員說,確實有不少民眾反映「明」是否寫錯了?而且還是寫成「囧」,感覺很滑稽。獅子會捐贈時大概也沒料到銅像會因為「囧」字成為熱門話題,在網路及BBS上受到網友大量討論。


官員指出,當初陽明公園也是因為有王陽明銅像才命名的,所以「王陽明造像」五字不會出錯。公園處正積極與山而獅子會聯繫,整修銅像背面斑駁的石碑,讓更多人知道銅像的由來。

現任山而獅子會長陳俊村表示,因為年代久遠,無法得知銅像是誰設計的。前任會長、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也說,不清楚是誰設置,也不瞭解是什麼字體。

根據網友說法,「囧」字外觀貌似失意的表情,又叫做「失意體前屈」,隨後被網友大量使用,同時Orz也開始流行,所以也常見「囧TZ 」的形式,讀起來很容易跟窘境、窘況聯想在一起,普及速度飛快。

事實上,「囧」自古意指的是光明、明亮。李善.注引蒼頡篇指「囧,大明也」。至於王陽明銅像的「明」字,應是小篆字體,但為何其餘字不用小篆書寫已不可考。

【轉載修改 節錄自 2008/02/13 聯合報╱記者錢震宇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hong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