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衛生署加工食品追溯網

你知道你喝的牛奶有「身分證字號」嗎?衛生署昨天啟用「加工食品追溯網」(http://tfts.firdi.org.tw),已有四家乳品公司上線,消費者可上網,鍵入食品包裝上的「追溯碼」,得知食品資訊。

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,加工食品追溯是以「可追蹤」、「可回溯」概念,建構、管理食品衛生安全體系,消費者可透過加工食品包裝上的「追溯碼」,也就是他們的身分證字號,去了解產品的「出生背景」,包括原料與成品檢驗結果、生產線殺菌資料等。

現已加入的乳品工廠有四方乳品、高大牧場、佳乳食品(福樂)、統一企業。謝定宏表示,因為乳製品原料、產銷過程單純,這四家配合意願高,成為首批輔導上線的業者。明年將陸續規畫調味乳、優酪乳、飲用水、包裝飲料等產業加入,也積極地與各食品公會接洽,希望藉資訊與品保技術整合,將食品製造流程透明化,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。

四方乳品負責人蔡南表示,消費者喜歡到他們的農場親自了解牛奶生產過程,現在加入衛生署的追溯系統,更容易將乳品從產地、生乳運輸、加工、製造到出廠的資訊提供給消費者,對業者也是很好的助力。

【2007/12/08 聯合報╱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


什麼是加工食品追溯

「食品追溯」(food traceability)依日本工業標準(JIS)之定義是指食品與相關資訊在生產、加工、流通、銷售的每一階段中,都可以向上游或下游追溯(trace or trace back) 與追蹤 (track or trace forward) 查詢。將「可追蹤」與「可回溯」之概念,建構於食品衛生安全體系中成為一種管理制度,就是所謂的「加工食品追溯」,為了能讓這樣的制度能符合資訊追溯的即時需求,故另外一個重點就是透過電子技術使資訊透明且能即時呈現。

近年來,國內各相關主管機關在建構食品上、中、下游階段之生產履歷制度、加工食品追溯制度及流通履歷追蹤制度等,均已有初步成果。依現階段在建構食品履歷追溯制度上之分工,行政院衛生署所規劃建立的就是在加工階段之食品追溯制度,亦即「加工食品追溯制度之建構」。

目前可在TFTS加工食品追溯網查得加工相關紀錄的食品業者與產品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hong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